2007年11月16日 星期五

優秀


小的時候,以為優秀就是聰明,反應快,書唸的好。曾幾何時,這樣的想法在自己的生命經驗中漸漸的轉變。
台灣的教育體制,是一個很有趣的現象,從小老師們的淳淳教誨告訴我們要好好的念書,做一個對社會國家有貢獻的人,似乎不好好唸書,不會唸書的小孩將來就沒辦法對社會國家出一份心力。在這樣集體anomic的催眠下,許多小孩被期許需要有好學歷,所以現在四技變專科,五專變大學來供應這群被期待必須擁有高學歷的學生。
工藝技術在台灣不像日本的對於藝匠達人重視,會修車,善金工能捕魚的人,只把你當黑手、工匠和漁夫,社會地位遠不如日本。
台灣的教育像鑄模子,從孩子小時候就把他熔化,依社會不同的需要鑄入不同的模具中,個人的性向與特質不被重視,用考試制度將小孩分類到不同的模子中,最會考試的鑄入醫生、律師模具;不擅考試的小孩就被貼上失敗模具的標籤,直到他們出了社會,才發現自己是那麼有天份與才華,台灣教育制度使孩子不能適得其所,孩子透過考試分配他的社會地位,不是根據他們的興趣,其實本質跟科舉制度沒兩樣。
然而歐洲的教育,像是一個園丁,照顧園中各種不同的植物,讓他們曬太陽,給他們肥沃的土壤,偶爾幫他們澆澆水,除除草,這樣的花園植物必定漂亮。
台灣在教育理念上近年有很大的改善,然而我們還是太著重在"給",給予孩子許多知識,卻少教他們"想",讓他們想他們需要什麼。我想教育還是有進步的空間,請多給予掌聲!!
若是你在年紀很輕的時候就意識到這個問題,那我說你是個有智慧又幸運的人;然而,我卻是在這幾年才了解教育環境對我的影響,也看到了對週遭朋友的影響。直到現在還是有許多人根本不了解自己想要的是什麼,不想要什麼而卻繼續在自己的崗位堅持不懈。若你是這樣的人,Ok,你是一個好員工沒錯,請繼續加油!! 若你對於現在的自己的想要有些疑惑,請跳出來,思考,你會找到新方向。
現在我覺得優秀不只具有學識,更具智慧,能獨立思考並且堅持信念的人!台灣必須透過教育再培養更多優秀的小朋友!!

0 意見: